服務項目
Service Items
首頁
服務項目
無障礙網頁設計
ACCESSIBILITY
無障礙網頁設計
近幾年與政府相關的網站會要求需要無障礙,其餘企業可依需求決定是否有需要檢測與標章申請, 若是販售與視/聽覺障礙者有關的產品或服務時,就需要這方面的檢測與標章。
 
01
何謂無障礙網頁設計
在開發網頁的時候,會實施一系列無障礙相關的設計原則和技術, 以確保網頁讓所有使用者皆能夠平等的獲取網頁上的內容以及使用功能, 包括有特殊需求的使用者,例如:
  1. 視覺障礙者:包括全盲、低視力、色盲等,使用放大軟體或螢幕閱讀器來瀏覽網頁。
  2. 聽覺障礙者:包括全聾、聽力障礙等,需要依賴手語或文字輸入與網頁做互動。
  3. 包括無法使用手部、四肢等,使用輔助設備的技術來使用網頁,例如:語音識別、鍵盤、單鍵裝置。
  4. 認知障礙者:包括學習障礙、專注力困難等,透過直觀簡單的網頁設計和了解網頁內容。
02
一般無障礙網頁設計等級有哪些?
無障礙網頁設計等級通常參考WCAG(Web Content Accessibility Guidelines)指南, 這是一套由國際標準組織W3C(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所制定的規範。
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 - 各檢測等級標章
根據WCAG 2.1,無障礙網頁設計的等級分別為三個等級:

  1. A級:
    符合A級標準可以被視為基本的無障礙網頁,能提供一定程度的無障礙功能。 A級的要求通常是最低標準,適用於大多數網頁。
  2. AA級:
    符合AA級標準的在無障礙性方面更為完善,提供更廣泛的無障礙功能。 AA級的要求比A級更嚴格,可以更全面地改善網頁的無障礙性。
  3. AAA級:
    符合AAA級標準的在無障礙性方面達到最高水平,提供最全面的無障礙功能, 能夠滿足大多數使用者的需求,包括具有特殊需求的使用者。 AAA級的要求是最嚴格和最全面的。
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重點是什麼?
無障礙網頁設計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確保每位使用者,
無論其能力為何,能夠平等的獲取網頁上的內容以及使用功能。
以下為無障礙網頁設計的重點項目:
可感知
使用適當的圖像描述,對於有圖像的內容,提供替代文字,以利視覺障礙人士也可以了解圖像的內容以及意義, 在必要的時候提供聲音及視覺的提示,以助於使用者了解網頁上的狀態、錯誤或是其他的重要訊息。
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的重點 1 - 可感知
可操作
使用彈性的佈局,以確保網頁在輔助技術能正常顯示以及操作,且適當的讓內文和圖像有足夠的對比度也有助於視覺障礙者使用螢幕閱讀器, 能夠輕鬆操作介面,同時提供明確的標籤和指示,可確保使用者可以使用不同的輔助技術與表單進行交互。
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的重點 2 - 可操作
可理解
使用適用的結構和語義,以確保網頁具有合理且清楚的結構,使用語義標記,讓內容具有意義的組織和順序, 在必要的時候提供聲音及視覺的提示,以助於使用者了解網頁上的狀態、錯誤或是其他的重要訊息。
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的重點 3 - 可理解
穩健性
網站使用鍵盤導航可確保網頁在使用鍵盤進行完全導航和操作,可助於無法使用滑鼠或其他指向設備的使用者, 也與其他輔助工具具有相容性,確保隨著科技的演進,內容仍然可被廣泛取用。
無障礙網頁設計規範的重點 4 - 穩健性

 

想知道關於更多 無障礙網站設計 的資訊嗎?
請留下您的聯絡資訊,我們將儘速與您聯繫,提供全方位服務。